18 December 2007

建设让殘疾人士享有公平教育和就业的环境

民主行动党副秘书长兼大山脚区国会议员章瑛周二在国会下议院辩论2007年殘疾人士法案时,促请政府优先建设方便殘疾人士的公共设备,以便他们能享有公平的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她指出,殘疾人士面对更多的障碍,政府有责任为他们除去这些障碍,例如建设方便殘疾人士进出公共场所,尤其是学校,公共交通系统等设备,以使他们能有自立和独立來往的环境。

她表示,获得平等的教育和就业机会是殘疾人士的基本权益,而非一项福利;社会福利、慈善和爱心固然重要,但是只依赖社会福利、慈善和爱心却不能强化殘疾人士,无法助他们独立,他们还需拥有训练和教育的机会才能在日后,像正常体能者一样的过独立更生的生活。

“我们必须改变对殘疾人士的看法,他们所需要是也享有如正常体能者一样的过独立更生的生活的权益,而非福利和施舍,所以负责落实这项法令的单位不名是福利部,社会发展部应更为适合。”

她认为政府在过去50年忽视了殘疾人士的权益,所以现在应该优先拨出款额与资源建设无障碍环境,尤其是现在政府既然已经有能力送一个公民上太空,更加没有不建方便殘疾人士行动和出入的设备之藉口。

她促政府早日实行不同种类殘疾的登记,因为不同种类的殘疾有不同的需求,例如肢体殘疾者与自闭症的孩子需要不同技能的老师,不同的学习环境和器材,她对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迄今还未实行不同种类殘疾的登记表示遣憾。

“如果她对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连这最基本的工作都一再拖延,那这个部门是否有能力,及有意志力落实今天将通过的法令?这是我们所担忧的,我希望有关部长能以行动消除我们的担忧,我们真正的希望殘疾人士能如部长的演词所说的:享有与我们一样的权益。”

(章瑛於18-12-2007在国会发表的辩论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