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07

迈向先进民主管理,公共安全和自由並存

民主行动党副秘书长兼大山脚区国会议员章瑛今日表示,国阵政府应立志与时並进,真誠的朝向先进国的目标迈进,包括朝向先进民主管理,确保公共安全和自由並存。

亦是该党妇女组主席的章瑛是针对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的言论作出反应,阿都拉昨日表示,公共安全比公众自由更为重要,所以若他必须在两者中选其一,他会毫不迟疑的选择前者。

章瑛表示,当公共安全比公众自由不能並存,必须取其一时,她也会选择前者,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自由。

不过,她指出,在民主国家,安全与自由是同等重要的,因为世界许多国家已经证明公共安全比公众自由不但可以並存,而且两者必须並存才能帶來永续长久的稳定、文明和高素质的生活水平。

她认为最近警方高手压的对付和平示威请愿而造成的不安气氛其实是可以避免的,例如昨日來国会提呈备忘录的“干净和公平选举联盟”代表都是受高深教育的知识分子,都有受尊敬的职业,不曾有犯罪或暴力记录,其中包括人权和新闻自由组织的代表,但也被在国会范围内被逮捕,不过他们在两小时后被无条件释放。

“这显示警方在使用逮捕权时不夠谨慎,这不但伤损警方的专业形象,也浪费警力,国家最近几年治安不靖,罪案率剧增,内安部长和警方应在调动警力时分缓急轻重,尽力撲灭罪案,改善治安,而非大动员阻止和平的组织代表提呈备忘录。”

“換言之,警方和当权政符必须以更先进与民主的管理方式对待传达民意的代表,也更民主的管理和平请愿与示威。”

她促首相听取前副首相兼第一任人权委员会主席丹斯里慕沙的建议,就是擬定合法示威的指南,让人民能行使自由表达意见和自由结社的宪赋权利,以示马来西亚能在世界政坛被视为即能保障公共安全,也能尊重公共自由的光进国家。

(章瑛於12-12-2007在吉隆坡发表之文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