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08

善政为上

善政即谓良好施政,具备民主及透明决策过程、新闻自由,政府尊重人民的知情权和发言权,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媒体可以据实报导和平集会的人数和过程,也可以刊登不赞同当权政府的言论。

善政或好政府的条件也包括尊重人民的參于权,地方政府、市议员和市长一定由納稅人投票选出,否则就不向人民纳税。

中国人说“苛政猛於虎”,美国人在2百多年前写独立宣言时,就从英国和欧洲各国的政府看到霸政的可怕,所以特别注重制度的重要性,制度与法制比领袖重要,所以也设有弹核总统的程序。

美国人在2百多年前也已经知道媒体的重要,撰写宪法的湯姆斯杰弗逊说:如果要我在有政府没有报章和有报章没有政府两者中选其一,我选有报章没有政府;因为他知道报章是监督当权政府的工具,没有报章的监督和舆论力量,绝对的权力将使政府绝对的腐败。

美国在18世纪就在宪法里保障新闻自由,国阵政府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操控传媒,报章必须每年更新出版准证,内安部不但有权利随时撤消准证,还有恶法在手,令媒体人不敢轻举妄动。

先进国家的政治人物敬畏新闻从业员,我国的新闻从业员敬畏当权政府领袖,政治人物每每在说错话后诬赖記者会錯意或错误报导,記者从不敢争辩,如哑子吃黃莲。

新闻不自由,媒体被政治打压,这非善政,这是霸政,缅甸是极权霸政的例子,缅甸政府不但扛压媒体,也控制通讯工具,连使用传真机也必须申请准证。

国阵州议员林锦顺形容自己为服务型议员,讥黃偉益为文告大王,诛不知世界所有偉大政治人物眥从立论开始,所谓笔比剑锋利,可见笔的力量之大,笔可发挥改革的力量,这是鲁迅弃医从文的原因;这又豈是只勤於巡沟渠看马路的议员可明白的!

全世界没有政治人物是因为很勤於巡沟渠看马路而偉大,善政也非只是沟渠、马路、路灯;好的制度,好的政府,有远见、有知识、清廉及有担当的国、州、市议员,才是善政的条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于马来西亚你不会看到所谓的新闻自由,前两天我在光华日报‘读者投票’看到有关于打枪铺国阵分米话题,但这话题只是昙花一现,很快被抽起了。这所谓的新闻打压吧!今天我又看到安华的问题时,我趁机发表意见,我的意见有迁连到分米的话题,当然包括许子根,谢观泰和柯伟雄,这次变我的意见被抽起。在马来西亚,我都不知道有什麽报纸可以公正‘自由报导。
平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