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ust 2007

珍重,部落格见!

国会写真20070823

在《光明日报》写《国会写真》专栏,从2000年到今天,已进入第7年,还以为会就这样一辇子在这塊园地与读者选民“天长地久”,不料编者來简讯说写完这周,《国会写真》专栏就暂停,因为要进行版面革新。

从张丽珠到周秀惠,《光明日报》的言论版一再“改头换面”,专栏作者的脸孔也一再更新,改变革新是必然,叶总也从《光明日报》调往《星州日报》,从此不做难搞的新闻,专心搞品牌,婚姻都未必是一輦子不变,写专栏那有可能“海枯石烂,天长地久”!

纵观国会下议员里219个议员,没有人有机会一连7年每星期固定在一家报章写一篇专栏,除了大山脚区国会议员章瑛我,每想到这点,我就不禁万二分感激《光明日报》的厚爱。

在巴刹、在街头,在咖啡店,在机场,都有初次见面的男人女人对我说:我有看你的专栏;他们通过《国会写真》,看到国会里朝野议员的“唇枪舌战”,有时精采,有时荒唐。

有几个月的时间同时在三家报章写专栏,有马华议员闲聊中不经意的说:哗,你的文章杀人不见血。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也读我的专栏。

在这新闻自由受到很多限制的国度,有办报人形容写评论有如走钢索,我不知道我的专栏文章是否曾经为报馆带来任何麻烦,老总没有说我就当着没有,写文章没有黃明志的饒舌歌那样掀起“千层浪”,甚至惊动内阁讨论;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还真难定论。

老实说有好多时候写评论是挑战言论自由的尺寸,发现专栏文章的尺寸比政治文告宽,这么多年写了数百篇,只有一篇不过关,不能用;另有三数篇编者删去她觉得敏感的句子。

长时间写专栏对我的思考能力极有帮助,那是比稿酬更大的收获;那也是这么多年来极少脫稿的原因,我极为珍惜《光明日报》赐予的机会,曾经三更半夜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的时候趕稿,付比稿费还多的传真费,把稿传给编者。

《光明日报》全面电脑化后,叶总下令专栏稿也必须电脑打字email,迫得我跟着电脑化。

有不少人问:你这么忙,甚么还有时间写专栏稿?那是牺牲其他活动所得来的时间,包括睡眠和亲子时间,我的幼儿会来问我:你今天要写多少字?过了一会又来问:写了多少字?他觉得妈妈的功课很多,比他读书做功课辛苦!

没有了《光明日报》的《国会写真》专栏,还真有一点点失落,幸好有部落格这个东西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专栏,有兴趣追读国会开会情况的读者,请到http://ybchongeng.blogspot.com/,8月27日国会又再开始,我会在我的部落格继续为你报导。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珍重,部落格见!

No comments: